我不是教你詐.jpg

劉墉用幾則生活中的故事告訴我們應該知道的人情事理,我們不是說要害別人,但起碼要得保護自己,在現代詭譎多變的社會裡,有一些事情是你不得不明白,免得到時失財又失人情, 雖說都是要靠經驗,但是這本書告訴你一有一些事情你提前知道,會少走些冤枉路。

 

我不懷疑人性的奸詐,有時候適當的奸詐訪反而是可以保護自己的,現代的社會,老實人反而容易被欺負,不是嗎?雖然我要是這麼說,不免也顯得太鄙視這個社會、太憤世嫉俗,不是不相信人們應該有著原本最單純良善的人性只是當單純善不是施與別人,而是基於保護自己的立場的時候,人們當然就不免被冠上自私跟狡詐了。

 

有句話說「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個社會很複雜,一事情讓你用一生的時間去了解,有些事情可能甚至用一生都無法明白,有時,總發覺長大之後,反而都會幻想自己能夠回到小時候發覺那時候單純的什麼都不想,其實是最快樂的, 有時候,也難免覺得有些挫折跟傷心,因為這個世界好像總是沒有人願意了解、也從不會知道、不會相信一所謂「單純的人性」是什麼,對別人好,但是別人不一定覺得你對他是好的,反而會覺得你別有用心。

 

對別人好,還要思考自己會不會受傷害,就像是有一個人莫名奇倒在路邊,沒有人敢上前去探視什麼情況,因為怕對別人好反而會被栽贓,但是如果是一個人真的是心臟病發倒在路邊等人來救他呢?一條寶貴的性命,就被「曾經」一個心懷不軌的人害得世界上多少條性命的損失, 我們該怪那些冷漠的人?還是那個曾經心懷不軌想詐騙別人的人?最後,我們還是只能淪為最消極的「先保護自己再『考慮』救別人」。 

 

這個社會既冷漠又現實又殘酷,這真的是我們所希望的嗎;在保護自己之前也要考慮到會會傷害別人;有時候來點「陰」的, ;「我不是教你詐」,進入社會一轉變成為「大人」前的必修課、我不是要你詐,而是要你認清社會的現實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dy3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