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jpg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時問及版次:出版日: 2010/07

 

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

 

20幾歲,我不想看著美食節目跟偶像劇侵害自己的腦袋•

20幾歲,我想跟上前人的腳步,我害怕變成在後面追著我跑的笨蛋、也怕自己正是追著前人跑的笨蛋。

20幾歲,是的,我不想當笨蛋。

我很焦慮、我很孤單。

 

本來我以為的孤單是因為沒人陪我所以我孤單,後來我覺得最最孤單其實是什麼呢?就是到南投玩發現滿山遍野的檳榔樹,發現所有的電塔赤裸裸站在山坡上,而那些應該翠綠的山都童山濯濯, 或是我看到國外哪裏下大水下冰雹死多少人,新聞只能用一慣冷漠的方式回應、三言兩語輕描淡寫帶過,然後又是一連串開始殺人放火的新聞,我都覺得艮本就不叫新聞…然後一種恐懼跟無奈感會升起來,不只是因為這些事情我們在討論卻都無法理出結果,而是沒有人跟你一起關心、

 

沒有人覺得這些事是重要的,所以我害怕。我害怕因為我習慣打字漸漸忘卻那些字應該怎麼寫, 我害怕那些書架上的暢銷書,它們教你怎麼快樂我學得會我頭可以給他…

就是教你凡事都往好處想、別為小事操心…這些觀念其實等於不了解不快樂的人在想什麼,很簡單,因為作者很快樂,他自以為他快樂別人就會快樂,然後不快樂的人看了這些書覺得自己很白痴:「你好像根本就很幸福,只是在給自己找麻煩」:很多「女人書」告訴妳要對自己自信、然後要化妝穿得很好、然後要努力甩男人(這是30幾歲看的書吧)

 

我沒錢買化妝品、我也沒那麼多時間跟衣服把自己搞得很正…我擔心的事情很多、我腦袋沒空白去想我穿得怎樣,還有我知道我天生不足就不是美女,要衝著這個缺去補、要醜小鴨變天鵝等於要我死,不死也半條命,我的目標最多就是乾淨整齊出門這樣就好了侊是乾淨整齊出門我就要站在衣櫥前好久一直丟一直換)

那些書架上告訴你20歲應該做什麼

 

他們說:

「形象很重要」

「閱讀很重要」

「戀愛甩乾淨很重要」

「做事不可偷懶和拖延」

「人脈關係很重要、溝通很重要」

「找一份感興趣的工作很重要」

廢話!誰不想要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

 這些事情我早就都知道啊

我的疑惑是「以上那些事情,真的是要到20幾歲才應該學會的事嗎?」

 

 

我不想當笨蛋,我要找快樂,我看很多腦袋有關的書,腦袋告訴你怎不快(核掌管負面情緒、多巴安分必多讓感覺沮喪消沉、右腦太情緒化也不快樂...)

我要找快樂達賴喇嘛用趨勢社會學告訴我們因為網路太發達所以靠著電腦大家就懶得見面跟吃飯所以人們更容易寂寞孤單不快樂;當一手機以解決生活上所有事情,你不用運動了嘛!

唯伍獨尊(線上遊戲)叫妳動手指,可是我覺得這樣真的好玩嗎

 

當越來越多人告訴我「有些人說話不一定是對的」、書本告訴妳也不見得是對的,我了解意思,就是叫你要抱持懷疑跟思考力,你知道反駁跟消化、一味接受別人給你的訊息這樣是不好的不對的,可是反面是這樣我要相信麼呢麼能讓我相信?

 

我的腦袋能夠聰明到可以去蕪存菁嗎?我的能力何時能夠進化到去辯證跟思考?

寫到這裡,我知道我終究還是會慢慢理出一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ddy3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